如何突破网络审查
ar en es fa fr my ru vi

介绍火狐(Firefox)

我们猜想除非你已经知道网络浏览器是什么,否则你不会阅读这一章。然而,如果你不知道,浏览器是你用来在网上访问和浏览网站的软件。

在之前的一章里,我们解释了互联网是一个庞大的计算机网络,都相互连接。一部分计算机是“网络服务器”——网站在其上的计算机。如果你想使用电脑或移动设备访问这些网站,你需要一种冲浪和显示它们的方法。这就是浏览器的用途。

Firefox是最流行的浏览器之一,是一款由 Mozilla基金会2003年研发的免费、开源的网页浏览器。Firefox可运行于所有的主要操作系统(Windows, MacOS Linux)。它至少被翻译成75种语言。最重要的是,它完全免费。

从那里得到 Firefox

如果你想安装Firefox,你可以在这找到安装文件:https://www.mozilla.com/en-US/firefox/

当你访问这个网站,将会自动出现适合你操作系统(Windows/Mac/Linux)的安装文件。欲知更多关于在这些操作系统安装Firefox方法的信息,请阅读FLOSS Manuals Firefox指南:http://en.flossmanuals.net/firefox

什么是 Firefox 附加组件(add-on)?

首次下载和安装Firefox时,它能直接处理基本的浏览器任务。通过安装附加组件(add-ons),能增强Firefox能力的小附件,你也可以增加额外的性能或者改变Firefox的活动。这里有几种附加组件(add-ons):

  • 给浏览器提供额外功能的扩展
  • 改变Firefox外观的主题
  • 帮助Firefox处理其通常不能处理的事情(如闪客电影, Java应用程序等等)的插件

可用的附加组件(add-ons)的种类巨多。你可以安装不同语言的字典,跟踪其他国家的天气情况,获得类似你正在浏览的网站的建议,等等。

Firefox在其网站(https://addons.mozilla.org/firefox)上有现有的附加组件(add-ons)的清单,或者你可以在https://addons.mozilla.org/firefox/browse上按种类浏览它们。

在安装任何附加组件(add-on前,切记它能从你的浏览器读取大量的信息,所以从可靠的来源选择附加组件(add-ons)非常重要。要不然,你安装的附加组件(add-on)可能偷偷分享你的信息,记录你访问过你网站,甚至伤害你的计算机。

我们推荐你决不为Firefox安装附加组件(add-on),除非它可以从Firefox的附加组件(add-on)页面获得。你也不应该安装Firefox,除非你能从可靠的来源获得安装文件。请注意在他人的电脑或在网吧使用Firefox增加了潜在的脆弱性,这一点很重要。

接下来的三章,我们将了解与用来对付网络审查尤为相关的附加组件(add-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