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突破网络审查
ar en es fa fr my ru vi

快速入门

当人们或团体控制互联网阻止网民访问特定内容或服务时,互联网是被审查的。

网络审查有多种形式。例如,政府可能封锁普通的电子邮件服务,试图迫使公民使用政府的电子邮件,它易于被监视、过滤或者关闭。父母可以控制他们的未 成年的孩子访问的内容。大学可能阻止学生在图书馆访问Facebook。网吧的所有者可能封锁点对点文件分享服务。独裁政府可能审查关于侵犯人权或上次被 盗的选举的报道。对这些审查形式的合法或非法,人们有广泛不同的观点。

绕行

绕行是绕过互联网审查的活动。有很多种方法可以做到,但是几乎所有的绕行工具几乎以同样的方式工作。他们命令你的浏览器通过一个中介电脑绕道而行,被叫做代理(proxy), 它:

  • 位于没有互联网审查的地方
  • 没有被你所在地封锁
  • 知道如何为你这样的用户获取和返回内容。

安全和匿名

记住没有工具对你的情况是完美的解决方案。不同种类的工具提供不同程度的安全性,但是技术不能消除你反对当权者所承担的身体危险。这本书有几章解释互联网是如何工作的,它对理解在绕行审查时如何更安全是重要的。

存在很多不同

有些工具只能在你所用的浏览器使用,而其他的可能立刻就可在数个程序使用。这些程序可能需要配置通过代理发送网络流量。有一点额外的耐心,你不用在你电脑上安装任何软件就可以做所有这些。注意你的获取网页的工具可能不能准确地显示网页。

一些工具为了隐瞒你正在访问被封锁的服务的事实,使用超过一台中介电脑。这也可以对工具的提供者隐藏你的活动,这对匿名非常重要。一个工具可能有聪 明的方法知道可以连接的替代代理,如果你正在使用的自身被审查。理想地,为保护它免受窥探,请求、获取和发送所产生的流量被加密。对于面对互联网审查访问 或者制作内容来说,就你特定的处境选择正确的工具几乎肯定不是你将要做的最重要的决定。尽管关于这些事提供具体的建议困难,花点时间思考下背景是重要的, 比如:

  • 你打算怎样、什么时候和在哪使用这些工具
  • 谁可能想阻止你做这些工具可以让你做的事
  • 这些组织和个体反对这些使用有多强烈
  • 他们掌握什么资源用来帮助他们实现自己想要的结果,直至暴力。

访问大多数被封锁的网站不使用另外的软件

最基本的绕行工具是网页代理。虽然它不是你最理想的解决方案有众多理由,就非常基本的绕行目的而言,它经常是一个好的起点。假设它还没有在你的所在地被封锁,访问以下网址: http://sesaweenglishforum.net

    接受服务条款,在蓝色的地址栏输入你想访问的被封锁网站的地址:

按回车(Enter)或点击GO, 如果成功导航到请求的网站,那么它是可行的。如果上面的连接不起作用,你需要寻找一个替代绕行方法。这本书的网页代理(Web proxy)和赛风(Psiphon) 章节提供一些寻找网页代理的建议和大量关于一旦你使用它你应不应该愿意使用它的决定。

如果你需要访问特别复杂的网站Facebook的全部功能,你可能需要使用一个简单的、可安装的工具如Ultrasurf ,而不是网页代理。如果你想要或者需要一个解决方案,它通过严格安全测试且能帮助你保持匿名,不需要你知道谁真正管理服务自身,你应该使用Tor。如果你 需要访问被过滤的网络资源而不仅仅是网站,如被封锁的即时通信平台或者被过滤的邮件服务器(被Mozilla Thunderbird 或者Microsoft Outlook等程序使用),你可以尝试HotSpot Shield 或者其他的OpenVPN 服务。所有的这些工具,在这本书的后面有自己的章节,简要描述如下。

访问所有被封锁的网站和平台

Ultrasurf 是一个适合Windows操作系统的免费的代理工具,可以从  http://www.ultrareach.com/, http://www.ultrareach.net/ 或者http://www.wujie.net/下载。下载的压缩文件需要解压,右击并选择“全部解压”( "Extract All...")。得到的.exe文件可以不需要安装直接启动(即使在网吧用USB闪盘)

Ultrasurf自动连接,将启动一个新的Internet Explorer浏览器窗口,你可以使用它打开被封锁的网站。

绕开过滤器和在网上保持匿名

Tor是一个复杂的代理服务器网络。它是免费的开源软件,主要是用来允许匿名网络浏览,但它也是一个很好的审查绕行工具。支持Windows、Mac OS X 或者GNU/Linux 的 Tor 浏览器组件可以在https://www.torproject.org/download/download.html.en上下载。如果torproject.org网站被封锁,你可以通过在喜欢的搜索引擎搜索"tor mirror",或者在邮件的正文写有“"help",发送一封电子邮件到gettor@torproject.org,找到其他的下载地址。

     当你点击下载文件,它将解压到你选择保存的位置。也可以是USB闪盘,你可以在网吧使用。你然后可以点击“启动Tor浏览器”("Start Tor Browser" ),启动Tor(确保你已关掉已经在运行的Tor或Firefox)。几秒钟后,Tor自动启动一个特别版本的Firefox浏览器,打开一个测试网站。 如果你看到绿色的信息”恭喜你”(“Congratulations”)。你的浏览器已经配置好使用Tor。你然后可以使用这个窗口打开被封锁的网站。

使用一个安全的隧道传输所有网络流量

如果你想使用网站之外的互联网服务,如通过电子邮件客户端如Outlook或Thunderbird使用电子邮件,一个容易又安全的方法就是使用虚 拟专用网络(virtual private network (VPN))。VPN将在你自己和其他的电脑间加密传输所有的网络流量,所以不仅可以使你所有的不同种类的流量看起来和窃听者一样,而且加密使得它对所有 沿途的人来说不可读取。当连接上VPN,你的互联网服务提供商看不到你的内容,但是它能看到你正在连接VPN。因为许多跨国公司使用VPN技术安全连接它 们的远程办公室,VPN技术不可能总体上被封锁。

Hotspot Shield

一个简单的开始使用VPNs的方法是使用Hotspot Shield 。Hotspot Shield 是一个可以在Microsoft Windows 和Mac OS X操作系统使用的免费的(但是是商业的)VPN解决方案。

安装Hotspot Shield前你须从https://www.hotspotshield.com下载软件。文件6MB大,所以使用慢的拨号上网连接下载可能需要花费25分钟或更多时间。 安装,请双击下载好的文件,按照安装向导提示的步骤安装。

一旦安装完成后,从桌面上的"Hotspot Shield Launch"图标或通过"程序(Programs )> Hotspot Shield"启动Hotspot Shield。一个窗口将打开,是一个显示不同连接尝试阶段如“正在验证”( "Authenticating")和“正在分配IP地址”( "Assigning IP address")的状态页面。连接好后,Hotspot Shield把你转到欢迎页面。点击“启动“("start" )开始冲浪。

退出Hotspot Shield, 右击图标,选择"Disconnect/OFF"。

BACKGROUND